close

本來想要發表懶人包的,

但是突然看到我少了這一段,

這最重要的一段,最令人害怕(印象深刻??),

就是跟審查你緩讀計畫的委員面試。

 

還記得那一年我是11月還是12月交的緩讀報告。

結果1月多還是2月多接到特教中心打來說要開會複查。

並非每個人都會經歷過這一段,有些人在第一階段就通過緩讀了。

像說身體不好,或是要開刀,延緩一年入學。

但對於我們這種可以進去特教班或是資源班,卻選擇緩讀的學生來說,

委員們通常會希望家長帶小孩來給他們看看,所以有我以下的紀錄。

------------------------------------------------------

XX區入小鑑定安置 緩讀審查會議 分享

  • 時間:109/2/26
  • 地點:XX國小
  • 每位30分鐘
  • 出席:教授 醫師 家長代表

 

  • 小孩背景:罕病 發育發展遲緩 個子只有99公分 仍訓練如廁 。由於界在資源班與特教班之間,希望多一年,可以到資源班

 

教授開頭:這次會議,不是要讓家長據理力爭,而是盡可能提供訊息,跟家長討論,有沒有可能在一年之後,

達到預期目標,也可以詢問委員,這樣的小孩給一年的效果如何?任何問題都可以問審查委員,這是類似諮詢平台的會議。

(心中os:感覺教授也很怕家長來吵架,所以先暖場一下)

 

教授:你小孩申請緩讀的原因為何?目前的療育狀況?回家活動

我回答:簡述計劃書,並且告知在家裡練習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只有靠療育課程。

(心中os:我非常了解委員希望家長能加強自己的親職功能,不是想說多一年緩讀,把所有的學習都丟給學校!

所以我強調的是我會很認真幫她,希望減輕學校老師的負擔)

 

教授:要先告知你,緩讀不能解決一切問題,可能短時間追的上,

但也有可能之後落後。幼兒園只有一周一次的巡迴輔導,入國小的特教資源更多。

我回答:我了解!但我還是希望她能多一年的機會,畢竟我之前上班,我希望有更多時間再幫助她。

 

醫師:魏氏智力測驗分數,明年可能會更低,說不定不能上資源班。

罕見疾病的肌肉控制可能有困難,如廁訓練要花更多時間,一年無法達成

除了體型,認知及社會情緒會更慢,非一年可改變。

我回答:我有信心,在我們的努力下可以進步! (堅定!)

(心中os:後來針對這一點有問過心理師,我們本來就落後,魏氏測驗會用比較簡單的版本(而不是用自己年齡版本。

另外至少我們現在白天比較不會失禁了!)

 

家長:若緩讀沒過,要念國小,若上資源班,覺得會是怎樣的狀況?

我回答:目前還無法上資源班,午睡易失禁。目前的狀況也無法申請助理員。

 

家長代表:小一只有上半天,下午睡覺後可以做療育,就算午睡易尿褲子也只有一天。

最後再問你念哪一所公幼,學校有名額嗎?

我回答:有名額,已經先問過學校,有先保留名額。

教授:緩讀的結果,今天無法出來,要到四月初才會通知。

 

-------------------------------------------------------

 

因為有帶電腦,所以才能把這些文字比較具體化。

總而言之,參加緩讀審查會議,一定要:

溫和而堅定!

 

(當然也有聽說家長是激動派,跟委員吵,最後有通過!)

 

對於我來說,這場面試跟研究所論文口試一樣,

你要先設想這些背景的委員,可能會提出啥問題,

要先想過要怎麼回答,

千萬不要被說服!

否則委員想說家長都沒信心了,

怎麼可能幫助小孩進行緩讀學習計畫。

 

另外也有家長開了第三階段的面試會議,

(就是這一次沒通過,還要再去跟委員講一次)

就更辛酸血淚了,

只能說還是要堅定,才會通過!

 

希望我的紀錄可以幫助大家,

緩讀不是成功,

而是努力的開始(講的好像自己是奧運得獎人)

大家加油喔!

 

 

圖為兩姊妹在刮浴室玻璃的水  要刮  浴室才不會有水痕或是發霉喔!

563486.jpg

 

教授:緩讀的結果,今天無法出來,要到四月初才會通知

arrow
arrow

    lazycat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