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妞妞上學即將滿一年之際,我在她的日日督促、反覆抽考之下,

終於將妞妞班上15個同學的姓名與座號背起來了。

看著妞妞開心滿意的表情,對照去年九月她剛去上學的模樣,差異真大。

再過兩個月,就輪到二寶啵啵披掛上陣去學校了,來紀錄一下妞妞上學適應的過程。


 

一、上學前預備

第一個孩子上學,真的是家裡的一件大事,所以我早早的就開始準備她的上學用品,

為了讓她對於上學有期待,所有物品的準備,我這一大就拖著兩小,東市買鞍馬西市買長鞭,一點一點買起來的,

一字排開,發現妞妞為自己吹了一個可愛的粉紅色泡泡,對上學充滿美好的想像。

 

 

園長建議,時間允許的話,七月開始可以每週找一個時間帶小孩去幼兒園玩,

兩隻在學校玩溜滑梯玩得超開心的,偶爾還能進教室看其他小朋友上課。

回到家後,也每天都在玩上幼兒園的遊戲,這樣應該算暖身完畢了吧!

 

 

除了小孩要適應學校之外,大人其實也需要,

我覺得我自己藉由這段期間,慢慢建立對學校的熟悉與信任感,還有研究之後上下學的交通路線,這點真的對我超重要。

 

二、接送問題

早上妞妞上學由爸爸騎摩托車載去,我跟貓王為了安全問題天人交戰了好久。

但如果由我帶去上學,就代表無論颳風還是下雨,啵啵都得緊緊跟隨奉陪到底,

實在不想小的跟著受罪,加上只有10分鐘不到的車程,最後還是屈服。

研究機車載小孩的規定,發現小孩只能坐後座,

立刻買了一條機車載小孩專用的揹帶,把後座的小孩跟前座的大人綁再一起。

 

 

至於我下課接孩子,最初是決定搭公車,

但帶兩個小小孩搭公車,一開始沒經驗,加上碰到急驚風又粗魯的司機,整個過程超痛苦,

用白描法敘述太冗長,只好用呂秋遠麗絲體來寫:

1)務必下載公車時刻App,算好了再出門,大太陽下等公車,小孩超會哀哀叫

 

2)我深深的相信每一個公車司機背後,都一定有一隻鬼在追,為了保命,他們絕對不能浪費任何一秒等待乘客。

 

3)一到公車站就要全神貫注緊盯前方來車,車子一來立馬提著小孩快速上車,不然上車後就會立刻被司機無限碎念。

 

4)上車後要用閃電般的速度把小孩搬上座位,繫安全帶,因為司機會在下一秒立刻急駛開走,如果來不及坐好,要訓練小孩抱緊妳的大腿,不然就杯具了。

 

5)相較於被鬼追的司機,每個乘客都是菩薩,只要看到帶小孩一定馬上讓座+想幫忙,但小小孩討厭陌生人碰,一被碰就大叫,妳會尷尬到鑽地洞,請務必對小孩做好行前教育,或是提前警示陌生人小犬為惡犬。

 

6)車上的按鈕小孩超有興趣,不讓她按她會很痛苦,讓她按就來不及下車,被鬼追的司機碎唸聲馬上魔音傳腦。

 

7)小孩擅長大聲講話不分場合,重覆問一樣的問題10幾遍,馬上全車的人都在看妳的母女三人秀,無奈之餘我決定以後要搭公車時,得做登台打扮才出門(苦笑)。

 

8)下車前一站就要去刷卡,因為下車是30秒風暴,現在馬上演給你看:下車時解安全帶+搬兩隻下座位(超趕),小孩吵著要按下車鈴(進退兩難),陌生阿伯想幫忙(拜託不要),小孩不願意大叫(果然),動作太慢被司機罵,前面七點所有的災難會在30秒內全發生,快速轟炸。狼狽下車後,留下一個昏頭轉向的媽媽跟一個倒地哭泣的小孩。先去刷卡起碼不會因為忘了付錢,被控坐霸王車被直接載去警局。

 

9)以上為搭台北市低底盤公車,只搭2-4站的經驗,不管設備再好,路面再平穩,路程再短,沒耐心與同理心的司機,仍然導致災難。

 

10)湊10點實在太難,還好不是呂麗絲。

 

以上各種情況交錯發生在日日的搭車過程,

有一天,我繪聲繪影的跟貓王說:

「從學校回家的公車有兩班路線,我發誓我們只要坐到某一路公車,

下車時一定有什麼事發生導致小孩大哭收場!

車子階梯太高,下來時跌倒,妞妞大哭!

陌生人幫忙牽妞妞,不爽,妞妞大哭!!

兩人搶著要坐靠窗的位子,搶輸,啵啵大哭!!!

到站堅持不下車,不爽,啵啵大哭!!!!

像魔咒一樣!所以我到最後都不敢坐那班會讓小孩大哭的公車。」

 

各位一定知道一個世間道理,

就是當一個人的日子過得太痛苦,就會開始迷信,

經過幾周的公車煉獄後,我竟也走起迷信路線了。
 

為了避免自己有一天會為了搭公車的事跑去燒香拜拜、貼符紙、算時辰方位,

我終於決定買了台親子車,開始練雙載特技。

雖然本人一直到大二才終於學會騎腳踏車(挫~~),

但我就不信我會比把公車當賽車開的公車司機危險。

更何況,我在台北市還有自行車專用道可以依靠,搭公車接送這齣戲終於落幕。

 

三、上學第一天

妞妞上學的前一天,我炸了一盤吉拿棒沾巧克力醬,慶祝妞妞上學

(一直到現在,她都還記得這個入學儀式!)

 

一早她背著包包跟我搭公車去學校了(機車揹帶缺貨一周後才會寄到)。

看著一身粉紅衣粉紅鞋粉紅包包的她被老師牽進教室,我完全沒鼻痠難過。

 

 

因為我要制伏另一頭猛獸!

由於第一天吃完午餐後就要接回,我心想拖著一個啵啵,回家之後又再過來實在太麻煩,

於是決定在學校附近溜搭,事後證明,這是個超級錯誤的決定。

 

先帶啵啵去咖啡店上演卡布奇諾之吻(請見秘密花園),終於馴服。

 

但只馴服了20分鐘,

接下來的兩小時又四十分鐘,我就像小狗一樣被啵啵強行拖著,在九月豔陽下行軍式的逛大街!

我身上流著汗(應該有快30度),

手發著抖(啵啵走累要我抱),

懷揣著內心的忐忑(倒底妞妞今天會不會哭呢?),

終於挨到妞妞下課時間,

結果,哎呀我的小乖乖,她吃完午餐出來都好好的沒哭,看到我們開心的不得了!

但在要走出學校之前,兩姊妹為了搶書包,在家長接送區打得不可開交,

啵啵搶贏得意洋洋步出大門,搶輸的妞妞哭著離開,

我覺得超丟臉掩面逃走,第一天上學就這樣疲憊+狼狽地收場了=_=

 

四、適應期

其實上學的第一天,真的不算什麼,因為在新鮮感下,大部分的小孩都反應良好。

而每個小孩出現負面情緒的方式跟時間,都不一樣。

所以家長就像懷抱著一顆未爆蛋,誰也不知道何時會爆,忐忑心情可想而知。

 

【早晨的恐怖平衡】

我覺得早上叫起床是最痛苦的,

首先,我跟貓王因此每晚都力拼9:30把小孩送上床,一定要讓她睡飽,叫小孩起床時自己才不會心虛。

叫久了,我們也逐漸發展出一個模式,

在妞妞早上賴床不想上學時,

先用一種歡欣鼓舞的語氣,把今天上課內容預告一次(她蠻喜歡課程內容的),

然後講到午餐時,要強調今天有哪些她愛吃的東西,通常她的情緒就被振奮起來了

(真的是一個很容易被煽動的孩子啊)。

如果小啵這時戲劇性的在旁邊吵鬧打滾的話,就太好了!

要趕快旁白說明,這位小妹妹就是吵著想上學,才會這麼痛苦的打滾。

這時妞妞想上學的情緒就會被媽啵二人組撩撥到最高點!

 

現在回過頭來看,早上爬不起來也是妞妞還沒適應學校的一種表現,

陌生的環境還是對她產生壓力,但她是個個性要強的孩子,不想上學這句話,絕對不會輕易說出口,

最後就表現在早上爬不起來。

完全適應學校後,她早上就完全沒有賴床的問題了。

 

【第一週】

而妞妞上學第一週,在我們面前一直表現得很開心,

據說這種是對學校感到很新鮮,等新鮮感過了,才會開始哭。

但她飯都吃很慢,最後還會放空,整個看起來呆呆的。

問她上課在幹嘛她不太知道,但對其他小孩的事卻很清楚,每天都在獻寶一樣告訴我新同學的名字。

 

最讓我驚訝的是,我發現了她的自尊心,

為了掩飾她吃飯很慢的事情(常常是最後一名),這孩子會先下手為強,跟我說她是吃飯第一名。

眼神、表情、口氣自然得像真的一樣。

因為她想讓媽媽看到的自己,是快樂、勇敢又很棒的。

把小孩放出去,才看到不同面的她。

本來在家裡,像個手掌心裡的小嬰孩小寵物,照顧著、罵著、寵著、愛著,

才走出家門沒多久,就感覺好像突然長大了,

這一刻,我才突然一陣鼻酸,升起了原本以為第一天會出現的不捨心情。

 

 

【第二周】

妞妞情绪稳定愉快的上完第二周了。她每天最高兴的就是跟我八卦班上同学的小事,还有炫耀老师帮她绑的头发。

啵啵非常羡慕姐姐上学,晚上陪睡时,都把姐姐所講学校的事重覆一次,但主角换成自己,

並發展出各种光怪陸離不合邏輯的情节,以满足自己對上學的渴望。

 

我們對於妞妞沒哭这件事都感到很奇怪,

只有貓王樂觀的認為妞妞可能個性像他,無入而不自得,所以不會哭。

我跟園長及老師一致覺得,等到她對學校要求的常规感到厭煩时,可能會開始不想上學。

她最可能感到痛苦的應該是吃飯要守規矩,於是我們决定,在家里也要同步要求。

 

才兩週,妞妞的世界還充滿新鮮有趣的粉紅色泡泡,啵啵跟我,卻已經變成妄想王跟碎念鬼了(嘆)

 

【第三週】

本週粉紅色泡泡破掉,進入了黑暗期。因為妞妞感冒了,咳嗽、流鼻涕都來,

眼睛也被細菌感染被分泌物黏著到都快張不開了。

但到了第三週,妞妞還是一滴眼淚都沒掉,也從沒說不想上學。

一定有人覺得我很煩,女兒上學不哭適應良好,我在那邊瞎操什麼心。

這妳就不懂了,因為我本人在下是個「分離焦慮大王」啊!

所謂久病成良醫,沒有人比我更懂分離焦慮的感覺了,

我嚴重的程度到上學時,只要換個座位我就分離焦慮。正所謂虎父無犬子啊(咦?)

 

果然第三週開始,妞妞放學回家後突然變得非常難搞。

任何芝麻大小的事,都會惹得她發脾氣,甚至不合比例原則的嚎啕大哭。

某天放學,短短30分鐘內嚎哭三次,像受了什麼天大的委曲。

還有一天,我和啵啵在大雨中,陪妞妞站了10分鐘,只因為她說雨鞋底下有東西,所以拒絕往前走。

回到家,啵啵的雨鞋裡都積水了-_-#,我也全身濕透,然後還要趕著幫小孩洗澡跟煮飯+_+

 

我有沒有快被氣死?老實說,我累壞了,但並沒有生氣。

我因為太關心分離焦慮的事了,所以對這些哭泣跟情緒的立即反應是,她似乎是在發洩情緒壓力。

因為哭完之後,她到晚上又變得很正常,隔天照樣去上學。

 

我的猜測得到印証了。

我問她:「妳在學校會想媽媽嗎?」

她說:「我會想啊,但是我忍耐我都沒有哭」

 

所以粉紅色泡泡下仍有許多的不安與思念,但她忍耐住了,

所以放學時看到最親的人時,才會整個發洩出來。

雖然理解,但還不知該如何處理。

週末我講了「媽媽心,媽媽樹」、「魔法親親」的繪本給她聽,

並承諾會送一顆媽媽心給她,帶去學校想媽媽時就拿出來看一看。

 

 

 

 

【第四週】

我開始在上學出門前花招百出,給她愛吃的小點心+媽媽心+瘋狂魔法親親,

搞了一大堆儀式之後,加上在學校有媽媽心跟她愛的玩偶陪伴,

心似乎穩定下來,下課後的情緒回到以往開心的樣子了。

第四週妞妞看起來已經逐漸適應學校生活了,第一關算是暫時過關。

 

本來以為接下來,要繼續跟據說會長達半年的免疫力培養期抗戰,

我對這一關超級擔心,因為妞妞嬰兒期給保母照顧時,免疫力超級差,幾乎每個月都在生病,

細支氣管炎三次,還嚴重到照X光,快留校察看了,

因此還跟她的小兒醫生做了預告,說以後一定會常常見到我們。

沒想到妞妞上學快一年來,除了前三個月比較頻繁的幾次感冒流鼻涕之外,

接下跟之前自己在家帶的感冒頻率差不多,

 

我歸納幾個原因:

之前在保母家免疫系統不斷遭到重擊,很早就有實戰經驗。

妞妞是四歲的小孩,免疫系統已經比小嬰兒期強壯很多了。

學校跟家裡的飲食營養都非常均衡,作息也很穩定。

學校的衛生保健做得很確實。

 

總之,免疫系統的抗戰是條不可避免的路,早晚都要面對的,家長要調整好心態陪孩子走這一遭。

 

 

雖然只是小班生的媽媽,比起許多老前輩來說,我真的還很菜,

但我簡單歸納發覺孩子上學卡關大多不脫以下這幾個原因:

No1: 冠軍無庸置疑當然就是「分離焦慮」啦,表現形式是哭哭啼啼;

No2: 吃飯的問題也很常見,奮戰起來也是不亞於分離焦慮(妞妞就中了這一項)

No3: 還有某些小孩會碰到睡覺跟上廁所的問題,沒有午睡習慣或新環境不適應;

No4: 也有少數人在上學一段時間後,因為不耐要遵守的規矩太多,而懷念家裡的美好;

No5: 最後也有父母因為小孩ㄧ直生病,撐不過免疫力培養期,或家裡長輩的壓力而休學。

 

但通常小孩是綜合各種症狀,就像生病不會單純的流鼻涕,還會有咳嗽、發燒等併發症。

妞妞一開始也有分離焦慮,但她不是用哭泣來表現,而是下課後ㄧ直找我麻煩發洩情緒,

但又同時變得比較黏我,會突然跑討抱或討愛(她本來相當獨立)。

隨著對學校逐漸熟悉,加上媽媽心與魔法親親的加持(強力推薦),順利的度過分離焦慮了。

 

接著我們就遭遇到典型的吃飯卡關。

有一天,晚上睡覺時她突然跟貓王說不想上學,貓爸爸仔細的問了原因,

聽了半天後發現是不喜歡在學校吃飯(小孩的表達都很含糊不清)。

然後,我們就開始奮鬥了。

 

吃飯卡關只是非常籠統的說法 ,症狀分很多種:恍神、含飯、無法固定坐在位子上、挑食、飯菜不願混在一起、嫌菜肉太大塊

妞妞的是:龜速、晃神、含飯

她常常吃飯全班最後一名,據說因為壓力大太紅了眼眶(但沒哭出來),緊張吃超大口還整個吐了。

這都只是表面症狀,我們最後發現真正的原因是她會挑食,

我在家煮的都是她愛吃了,遇到不是很愛吃的,

用餵的她還是會吃下去,所以一直以為她不算挑食。

 

園長花了很多時間跟我溝通,

因為我會心軟,覺得她真的不喜歡的食物就給少一點,不給也沒關係

學校的做法是不喜歡的可以給得少一點,但不能不給,讓她知道就是一定要嘗試。

學校願意努力跟孩子磨,並耐心舉例許多成功的例子給我聽。

我最後決定配合學校,在家吃飯時也儘量跟學校做法一致,

還常常跟她討論學校的餐點,洗腦ㄧ些觀念。

 

兩週過後,她吃飯的狀況真的改善很多,連原本不吃的咖喱、水餃也在時間內全數完食!

前提是妞妞學校的伙食很不錯,如果家長覺得學校伙食有問題又另當別論了。

 

以上這個幼兒園的適應經驗,只是一個純粹的紀錄,

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同,所以技術層面參考價值並不大,

但我覺得共同點在於,當小孩踏出家庭,面對外界一個全新的世界時,她會開Turbo加足馬力飛速成長,

儘管兩三年來的日夜陪伴,你以為自己已經摸透了她,

在轉眼之間你會發現她開始長出更立體的自我。

我們能做的,就是開始去讀孩子的心,想辦法瞭解跟認識她,

摸不到方法就找幫手,

老師、園長、其他的家長、有經驗的前輩都是幫手,慢慢試,痛苦的試、煎熬的試

當有一天你發現他適應了,他又快樂了,你就知道他又長大一點了,而你也更認識他一些了。

不管再累,這條路都不會白走。

 

再過兩個月,狂野啵啵就要去念小班了,我都不知道我會遭遇什麼浩劫,

為自己祈禱!!

 

有空歡迎到懶貓太太的日常粉絲團找我們聊天

arrow
arrow

    lazycat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