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316.jpg

 才 剛開學,除了有網友私訊我們信箱,問我小孩有狀況,學校暗示要轉校,或是發展遲緩兒社團中有,說小孩在學校碰到的種種狀況,碰到不友善的老師。

特殊兒們要適應新的環境,要花更久的時間,所以更需我們家長事前的準備。

除了要先帶小孩去熟悉環境,看看上學的影片,讓她知道上學是怎麼一回事之外。

我回想起去年此時,這一年粗淺的經驗,供大家參考,

可以依自己小孩的實際狀況應用。

一、盡量讓老師最快了解你小孩的狀況

鑑定安置確定學校後,可能是新成立的幼兒園吧,老師也超熱血的。

在還沒開學前,就找我聊一下毛毛的狀況。

由於我怕我中午休息時間太短,無法講的完整。

所以我除了帶了醫院的發展評估報告外,我自己也打一張毛毛現在的發展狀況及注意事項給老師。

千萬不要以為這樣變成奧客家長,不是!

我們是要寫清楚,毛毛到底有那些特殊點~

像說毛毛的罕見疾病對她的身體,個性,飲食,情緒有啥影響,比較特別的部分,一定要讓老師理解。

畢竟幼兒園老師一比15,老師們要一下了解那麼多個小朋友是困難且需要時間的。

就有賴於我們家長平日的觀察,並將各早療老師的建議,也盡量呈現給老師知道。

我想大部分幼教老師都是有使命感的,希望可以幫助小朋友健康快樂長大。

我除了報告他以上的個人檔案外,也讓老師看過毛毛的復健影片。讓老師知道毛毛之前的努力。

讓老師對他有初步印象。

 

二、隨時跟老師密切溝通

這裡講的隨時,是把握老師有空的時間跟老師討論。

我沒有老師的line,也不喜歡去打擾老師的生活,我會盡量趁上學放學時,只要老師有空,都會多講一下。

公幼的老師沒有寫聯絡簿,但老師會每天跟我講毛毛今天的狀況,像毛毛今天表現良好,我回家會到處講給全家聽。

同樣的,若毛毛哪邊需要加強,我也會跟家人講,讓大家一起努力幫她。

學校老師有碰到問題,我會趁復健的時候,趕快問各專業老師。

老師若建議我哪邊需要配合,我也會努力做到。透過持續的討論,讓毛毛變的更好。

我有看到"靠北,幼兒園老師也是人"當中的老師心聲,覺得現在家長許多都自以為是,

有時不是小孩難處理,而是家庭的教育。覺得丟給老師,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既然我們小孩比較要花時間,更需要跟老師一起合作,讓他們適應學校生活。

 

三、跟小孩同學多拉近距離

我家毛毛,是一個很愛跟人撒嬌,打招呼的小孩。

她可以沿路跟陌生人,幼兒園學生的家長,甚至是國小部的老師,她都會大力揮手,甚至說拜拜。

有時陌生人會一臉驚訝,所以害羞的我也必須配合她的個性,笑臉迎人地跟大家解釋:她很喜歡跟人打招呼,說拜拜。

久了,就變成毛毛在學校很紅,打招呼打個不停。

老師很努力營造班上小朋友對毛毛友善的氣氛,我們當家長也要努力配合,對她的同學友善親切。

毛口語表達不行,所以小朋友也會對她好奇,她到底怎麼想,為甚麼會有這些動作口語?

只要她們發問,我就會幫忙解釋,有活動絕對請假協助,

畢竟我家的毛搞定,其他人對老師都算簡單的,對毛親近的同學,我更是沒事就跟她打招呼聊天。

像朋友一樣,因為我覺得,她們願意對特殊兒好,真是一個好個性。要多多鼓勵讚賞。

毛已經念大班了,她很喜歡上學,暑假時會每天念著,x班,她在家裡很無聊,想要跟同學一起玩。

她現在

每個人的期待不同,所以我們可以設一個目標。像我希望毛可以講多一點話,戒尿布,畫圖畫出具體,認識數字穩定最重要的是,快樂地上學。

對我來說,那就夠了,她可好好跟人相處,享受學校生活。

在孩子的第一階段,我們跟老師一起努力,總是會有成果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zycattaitai 的頭像
    lazycattaitai

    懶貓太太的日常

    lazycat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