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手牽手相片
(圖:毛毛參加又望辦的科博館活動,偷偷坐推車,在上面打瞌睡)
入小緩讀是一場戰爭!
為何這樣難寫,因為要先要堅定自己要幫小孩申請緩讀的心跟努力!!!
申請緩讀之前,要先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
🔹打敗「不會過」跟「不需要」的迷思🔹
很多前輩跟老師會告訴妳,緩讀超難過,他家長沒有通過的,沒有必要再浪費一年!
緩讀絕非是你想要讓小孩多準備一年入小,就可以申請的。
必須要有"超"堅定的信念,完善的計畫書,甚至開會時,要沙盤推演委員會發問的問題,才有可能通過。
我覺得跟準備一些考試相差不遠。不是單純的社會福利表文件申請,而是像準備考研究所的小論文跟口試!
 
像我聽了兩堂課,一堂正好是鑑定安置的家長代表講課,主題是上小學前的準備,她說身為自閉兒家長,曾經歷過是否要緩讀的掙扎,後來覺得國小特教資源很豐富,就讓小孩順順地去念書。
另一位資深認知老師,上課中談到緩讀則認為,多一年的緩讀,是給差臨門一腳的學生去嘗試,家長必須要堅定實施這一年的計畫,否則還是一樣,讓小孩進入鑑定安置,享有專業的特教資源,也沒甚麼不好
 
🔹鑑定安置與緩讀說明會必去聽🔹
我還是認為,我家毛毛還沒準備好,所以去年的鑑定安置的說明會跟緩讀說明會,我都有報名參加。(台中入小的說明會,似乎這周還有最後一場喔!)
報告的老師告訴我們,要想清楚,申請緩讀的原因是甚麼?
若單純擔心小孩發展遲緩,所以希望他多留幼兒園一年,這樣的理由是不夠明確的。
 
能申請緩讀成功的理由,大多是:
1.身體疾病需要開刀手術,需要時間休養
2.生活尚未完全自理
3.太晚發現疾病或是發展遲緩,療育時間不久
4.因在國外,考慮到無法一下銜接國內國小課程 等等
5.本來在特殊機構或特教學校,希望可以進去一般公幼融合
 
老師說明,緩讀的辦理原則,不是「夠不夠嚴重」,而是「多一年有沒有機會讓小朋友從集中式改為資源班(或在家改到校,諸如此類)」,家長的申請原因就不能單純是「現在的安置對他比較好」「他這麼嚴重怎麼去學校」,因為學校教育端,本來就是不管程度如何,都要可以接受這名學生,這是學校的責任。
看到這上面
會不會覺得要通過緩讀沒有那麼簡單?
在這樣的氛圍下,我常常會心中反覆掙扎,我小孩到底要不要緩讀?
我要不要寫計畫書,我能不能做到?
畢竟當特殊學生的媽媽已經很辛苦了,為何我不乾脆就交給學校,不管被分到特教班或是資源班......
 
🔹多一年,有沒有可能融合在資源班(或從資源班融合在一般班)?🔹
這時候我們要從平常的觀察跟自己蒐集的資料,甚至詢問各方老師,自己的小孩適不適合緩讀?
我問上課六年的職能治療師,毛毛去申請緩讀好不好?他不贊成,他覺得多一年是浪費時間。
問上課六年的語言治療師,他說贊成,多一年的時間更好,他在台北的家長有通過,但是在台中的家長都沒有通過,台中審查很嚴。
問上課快一年的認知老師,她贊成,她說毛比特教班程度好,怕反而學習一些行為,故意引起老師注意!
我跟幼兒園老師討論,幼兒園老師是願意再接受毛毛的,給她多一年時間適應學習。
甚至我去台北上董老師弟子的課,她說董老師在世時,也是鼓勵她們幫小孩申請緩讀,人生那麼長,多一年念書有啥不好,只是台北緩讀也越來越難過。
我當小兒心智科醫生的好友也勸我,他當過鑑定安置委員,他知道政府是不想要浪費資源,每個委員有立場把關,但是他覺得,小孩多一年早療的機會,為什麼不好?
所以綜合各方意見,我決定還是要幫毛毛申請緩讀,接下來就是準備寫計劃書了...... (恭喜你看完1353字,為啥我寫那麼久,哈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zycattaitai 的頭像
    lazycattaitai

    懶貓太太的日常

    lazycat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