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貓王(我老公)偶然看了一篇文章,講到肌肉張力不足,結果驚訝的發現,大女兒妞妞竟然頗為符合它的許多特徵:

1.孩子平常總是感覺容易累,
2.走路時都拖著地走,
3.總是駝背、
4.喜歡躺著或趴著、
5.席地而坐時不愛盤腿坐、會用雙手撐著地板、兩腿向前伸或採W型坐姿等情況,

 

5項中了4項!

我們猛然想到,

妞妞嬰兒期學爬行時,手其實無法完全撐起來,手臂總是貼在地上像鱷魚那樣的爬。

前陣子寫了一篇紀錄乾女兒毛毛的復健文章後,我才知道這是手臂肌肉無力的表現。

幼兒園的園長也提醒我,妞妞穿室內鞋時,腳板都往內側顛,

她懷疑是鞋子的設計或妞妞妞的腳有狀況。

我跟一個長期帶孩子復健的媽媽聊,她說這可能代表大腿肌肉比較沒有力氣。

以上總總跡象顯示,我們家的妞妞姐姐是隻小弱雞,需要加強肌肉的訓練。

 

3-8歲是黃金期。於是我為這件事忙碌了一陣子,首先幫她登記去做復健評估,

復健科醫師的評估後,

賓果!是肌肉張力不足。

知識真的是力量,貓王大大跟園長大大太厲害,這麼難發現的狀況都被他們揪出來。

醫生在講評估結果時,我真的是卯起來抄筆記,一堆專有名詞滿天飛啊!

 

現在就來重現筆記女王(自己封)的厲害。

首先講妞妞走路姿勢為何會腳板向內顛。

原來她有功能性平板足。功能性平板足是個狡猾的傢伙,

因為你光看外觀,完全是正常的看不出任何平板足的跡象,

必須要等走路時,腳接觸到地面,腳板才會瞬間變平,有夠奸詐狡猾吧!!!

那造成的原因是什麼呢?

原來是她的足弓歪掉了,足弓有沒有歪要怎麼看?從以下這張照片就看得很清楚

這是復健師在做測量是做的標記,可以很明顯地看到紅色點點連成的線是歪掉的。

因此妞妞走路時,腳板就自然會向內顛並且變扁平,還好有被園長大大一眼識破!!

 

此外,經過測量,她還有輕微的長短腳的問題,

一般兩隻腳的長度差距在0.4-0.6公分是正常可接受的,

但經過測量,妞妞兩腳的差距達到0.8公分,這也是造成她走路姿勢不良的原因。

 

另外治療師也順便測量她有沒有內八的問題,測量儀器真的好特別,

結果她有一隻腳角度太過,另一隻腳的角度不足,但狀況都非常輕微,在接受範圍之內。

 

其實到8歲之前,足弓都還在發展,所以矯正的方式就是訂做足弓墊!

就是這個傢伙!

 

它是個不便宜的東西,材質是硬的,治療師量過尺寸之後,再用特殊的儀器做些微的塑形,

最後在其中一腳加貼0.4公分的貼片,平衡兩腳的差距

(一開始只會先增加一半的高度,以免不適應)

足弓墊在使用時,需循序漸進,

第一天先穿1小時,第二天增加到2小時,第三天4小時,第四天以後就能穿上8小時了。

 

我問治療師,妞妞適合穿哪種鞋呢?除了要選擇包覆性好的鞋子,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鞋子包覆腳踝得部分,不能是軟的。

所以球鞋是最好的選擇,治療師說市面上比較推薦的是NEW BALANCE的球鞋。

 

而上幼兒園若需要穿室內鞋怎麼辦呢?室內鞋幾乎都是軟的,所以有人會用另一雙球鞋代替,

但我們有點心疼小孩的腳整天被悶在球鞋裡會不舒服,

找了許久終於找到Moonstar有一款室內室外兩用鞋,

它的後腳跟處是硬的,材質透氣又好穿脫,完全符合標準。

價錢真的不便宜(建議找不同管道多比價,價差可以很大!!!)

整個搭配起來長這樣。搞定這雙鞋,我安心不少。

 

除了足部的問題之外,

醫師也檢查了妞妞的手腕,將她的手指朝上向後扳。

妞妞的筋看來非常的軟Q,不是武學奇才,就是適合練瑜珈的體質!

 

錯錯錯!這是無知的媽媽的幻想。

醫生說,這個叫做先天性韌帶鬆弛症,

另外,醫師聽到我描述小孩放學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趴在地上,

就判斷這是小兒軀幹肌耐力不足。

聽起來是不是超恐怖的!

 

但其實也不用太驚慌,簡單來說,從腳、到手、到軀幹的種種症狀,

都是肌肉耐力不足的表現。

我問醫生,如果我們一直沒發現小孩有這些症狀,那她會發生什麼事呢?

首先,腳會比較容易扭到 (你可能就罵她,走路都不好好走,東張西望才會一直扭到);

 

其次,她的手會因為肌力不足,所以學習握筆寫字時容易覺得累(你就會說,怎麼這麼懶,寫幾個字就喊累,開啟親子衝突模式)

 

再來,脊椎容易側彎,且有駝背現象。

 

醫生說,肌肉張力不足並不罕見,只是看你有沒有發現!

 

後來,我問了一個笨問題:

那妞妞原本那雙室內鞋,可以給她妹妹繼續穿嗎?

(本人還不辭辛勞地把室內鞋扛去了)

因為這一般都跟遺傳有關,雖然沒付妹妹的掛號費,但醫生還是讓妹妹也走了一次台步給她觀賞,

果然,妹妹啵啵也有這狀況,但程度較輕微!

舊室內鞋被判出局!!

 

Tip:園長大大後來建議我,兄弟姊妹的鞋子不要互穿,因為鞋子穿久了,是會被腳塑型的,

對第二個穿的人來說,非常不好。該花的錢不能省!!

 

妞妞的狀況,復健師認為只能算中度,只需要多做運動增加肌耐力,

另外她還建議了幾個居家復健動作,要我們再她黃金期每天勤做。

 

針對腳部,可多做抓地訓練(一天約30次),

以及讓她多練習走不平/不穩定地面(如排列數個軟墊、平衡木、大型軟積木),透過維持平衡,訓練腳部的肌肉耐力。

 

針對軀幹,做大熊趴撐(正反)、小飛機等動作,訓練軀幹的肌耐力。

一次維持10秒,一天三次。

 

針對手部,也可多做投接球的動作,

投球時手舉高過肩往前投擲,有助於手部耐力的訓練。

以下為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示範動作 : http://xn--nyqs7cz5sx1av68f.com/index.php/health/occupational-therapy/128-ot7

 

於是我在課後安排了每週一次的體能課,透過大量的攀爬、跳躍等動作強化她的肌力;

周末只要天氣好,就帶她們到公園、小學玩體能設施,吊單槓、走平衡木都是絕佳的活動,

 

 

另外也入手了滑板車跟腳踏車讓她多騎,練體力

 

有時我常在想,在公園裡、河堤上、學校操場,那一個個不怕太陽曬,陪著孩子騎車、丟球、走路的父母,

是不是有很多都跟我們一樣,是為了陪伴孩子的某個小小的不完美。

我們真的是幸運的,

身邊有許多俯拾皆是的資源幫我們發現小孩的狀況,

雖然有些是熱心過度的建議,但也不要用「我不聽,我不聽 ,我不聽(摀耳),你的小孩才有問題勒」的態度面對,

理性的觀察、判斷後,ㄧ定要積極面對處理。

今天我們一點一滴的努力,都會成為孩子一輩子的禮物。

arrow
arrow

    lazycat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